紀錄片名稱:【并:控制】

導演:李惠仁

影片長度:120分鐘

首播:公共電視

連結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ozlVdidEH_I

 

電影介紹

「2016年四月,台灣演員暨導演戴立忍被迫從大陸導演趙薇執導的電影《沒有別的愛》被換角,因為中國網友與媒體質疑戴是台獨分子。同年七月,紀錄片《蘋果的滋味》獲得台北電影節媒體推薦獎,導演李惠仁上台發表得獎感言:「幸好今天不是在中國得獎,不然可能會被自殺、被失蹤,因為本片講了台獨、藏獨、疆獨、法輪功、甚至六四天安門事件,感謝這麼多爭取民主前輩的付出,讓我們自由能像呼吸一樣自然,不用被迫說『中國一點都不能少』,不用澄清『不是台獨』。」

因為這段發言,有製作單位接洽李惠仁導演合作紀錄片,兩個月後《并:控制》影片企劃出爐了。 「并」是什麼呢?「并」的讀音跟「病」相同,也跟「併」一樣。另外,把「并」反過來,就變成「共」。 《并:控制》即在談論中國對台灣和香港無所不在的控制,而為什麼要談香港呢?因為香港的遭遇就是台灣的一面鏡子。2014 年 9 月 26 日,憤怒的香港人走上了街頭,訴求「我要真普選」,同時佔領了金鐘、灣仔、銅鑼灣、旺角及尖沙嘴,這場歷時將近三個月的「雨傘運動」引起了全世界的矚目。

李惠仁目睹當天台北電影節典禮會場,在前台,沒人聲援戴立忍;在後台,則是聽到「戴立忍」三個字,就傻笑快速離去。是什麼樣的原因,讓這麼多人不敢評論「戴立忍事件」?說穿了,就是恐懼。害怕被做記號、被「過氣藝人」檢舉、害怕手上談妥的案子飛了,害怕東、害怕西。於是,用一千多顆飛彈對準我們的惡鄰居,不可以跟他唱反調,爭先恐後呼應『中國一「點」都不能少。』別忘了,在此之前有周子瑜,之後有林心如。」(資料來源:公共電視Youtube連結資訊欄)

 

觀後感

和老公花了一個晚上的時間,一起看完了這部2小時的紀錄片,很值得。

電影開頭不久,導演神來一筆地以有名的「猴子與香蕉」(恐懼制約)的心理實驗,來譬喻控制與被控制的機制。(近期傳聞實驗並不真實存在? https://www.thenewslens.com/article/87723

) 由於猴子每次拿香蕉都會被潑水,並且連帶使得其他猴子們也被潑水(被處罰),久而久之,沒有猴子敢去拿最愛的香蕉,這串香蕉,就是「自由」,是人的天性,也是天賦人權。
 

紀錄片裡最觸動我的,除了高壓統治下那些真實上演的、數不盡的、明目張膽的政治迫害以外,裡頭點出了改革或者對抗強權的成功關鍵,不在於究竟引起多大的迴響,而在於「持續」兩個字!因為一般人的生活是相當忙碌,每個人光是為了生存就自顧不暇,「時間」是追求公平正義最大的敵人,時間使人淡忘。也因此,一個社會運動的成功,往往來自於一群「關鍵少數」持續關切議題,創造話題,並且適時地炒熱它!沒有錯,就像產品需要行銷一樣,社會議題也需要好的包裝去呈現,也需要曝光度!也許我們沒有其他武器可以對抗極權(對抗軍事武力、警察體系),但是對於社會議題的持續關注、發聲甚至連署,這些是我們基本可以給予的幫助。
最後,感謝所有社運鬥士們,感謝那些願意站出來的人,你們真的不是一般人也不是一般的猴願政治迫害的受苦者,早日回家

 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紀錄片 李惠仁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iasmall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